明朝朝

【靖苏】预测 (上海高考考题)



上海高考考题:“预测”相关:
预测,是指预先推测。生活充满变数,有的人乐于接受对生活的预测,有的人则不以为然。请写一篇文章,谈谈你的思考。
————
警告:有私设,没好好看小说然后电视剧忘的七七八八了,可能情节有误。
————


01

在林殊的满月酒上赤焰帅府请了算命先生预测命格,先生捻着胡须倒出此子命格不凡,必成大器。

照大梁传统,出生测命本是一件大事,但流传过几代也就成了类似百日抓周的仪式和送礼摆宴的由头了,至于算命先生的话也是一代比一代模糊。这小娃娃可是赤焰帅林夑的嫡长子,哪怕日后长成个草包,也是世袭的军爷,更何况以治军严谨闻名的林帅哪能教不好孩子。于是在众人的贺喜中这个预测也未尝引起多少人的注意。


02

时间总是如流水般悠长却转瞬即逝,一晃眼,十多年就过去了。前不久还在襁褓哭闹的婴儿长成了鲜衣怒马的少年,白袍少帅的名号响彻金陵,而此次大胜匪帮令本就粉墨重彩的少年英雄再添一笔谈资。不过他本人么…此时倒是无暇去炫耀这些。

“景琰——我知道错啦。”林殊拽着红衣少年的手讨好的拉长语气,一双水灵又精气十足的眼睛直盯着对方,又不时的瞟两眼那人手里的食盒。红衣少年见他不专注倒也不恼,只是坏心眼的将食盒往背后藏了藏。

“走之前你可是说好要先到我府上来的。”鹿眼圆瞪,难得换了暗红正服的萧景琰带上几分讨罪的语气:“结果你又先跑去穆王府,害我在宫门外白等了半个时辰。还是蒙大哥好心告诉我你又和霓凰一起去金殿了。母亲连点心都准备好了也没见着你一面。”

“我,我上完金殿不就跑你这儿了嘛。先去金殿那是父帅逼我,那群言官管着的地方哪有你这靖王府舒服。霓凰,霓凰是我在路上碰见的,她不也刚从南境回来嘛。”林殊见状,立马换上一副信誓旦旦的模样,编起瞎话好不利索。萧景琰笑了笑,将背后的点心再藏了藏。毕竟从小一起长大,一向聪慧的林殊早已预测出萧景琰这样直来直去的思想里该有些什么,连忙补充:“再说了,你走的时候也没说要一起去看静姨啊。我会错意了嘛。”说着,林殊勾上萧景琰的肩膀往书房走。

“好像是这样。”萧景琰皱了皱好看的眉眼,认真回想走时的对话,毫无自知的被拉进书房又习惯性的放下食盒正襟危坐。待到他反应过来,只见食盒早已大开,最上层的太师饼早被小馋猫叼走了。萧景琰欲伸手去夺,林殊却是快他一步将食盒搬到膝盖上揽在怀中,活脱脱一只护食的仓鼠。

“没了静姨的点心,我看你还怎么威胁我。”林少帅漂亮的眼睛满是得意,嘴角更是笑得狡黠。

“你啊——”萧景琰无奈,伸手也取过一块点心。

“嘿水牛谁准你抢我的点心,给本少帅吐出来!”


03

“小殊,这次我去南海换防回来你就该及冠了吧?”

萧景琰和林殊勾肩搭背的走出靖王府,随口闲聊。

“是啊,不过在成年礼之前我还得去一趟北境。”林殊正经的悲伤了两秒,然后又兴致勃勃的说道:“我听说,南海的珍珠都很大。这次你就给我挑几个鸡蛋大小的带回来给我当弹珠吧。”

“鸡蛋?哪有那么大的,鸽子蛋还差不多。”萧景琰调笑着纠正他。

“随便啦,反正你记得给我带礼物。”林殊拍拍萧景琰的肩,一脸得意,“就北境那点儿蛮人,根本不是我七万赤焰军的对手。都不用预测,在我及冠之前肯定解决。”

“你就等着喝我的及冠酒吧。”

林殊在阳光下笑的肆意。


04

然而,待到秋风渭水,落叶满城,萧景琰也没有等来林殊回京的消息。代替他回来的,是一纸谋反判书和血葬梅岭的消息。

官家之怒,满朝皆惊。祁王锒铛入狱,晋阳公主血溅长阶,七万忠魂孤流失所。直臣言官以头抢地,太皇太后披发亲上武英殿也阻止不了梁帝积怨多年的猜忌疑心。

赤焰谋反,祁王作乱,莫说萧景琰不信,帝师黎崇不信,就是全天下都没几个信的。

可唯独那个高高在上的孤家寡人,是信的。

于是萧景琰从此听诏不听宣,帝师黎崇辞京归隐,于是朝堂上忠臣无言,小人得势,大梁气度由胜及衰。

谁也没有预测到帝王的猜忌,竟可以使得一个人如此无情无义。


05

同时谁也没有预测到,林殊的幸存和梅长苏的诞生。

没有人猜得到林殊在锉皮拔骨时,在榻上无法动弹时想了些什么。

一年后,梅长苏这个人出现了。

在琅琊阁,清瘦的少年把自己骨子里的顽劣拧碎,把自己活进一个皓如明月皎如清风的江湖人里。平江左,定北燕,结实各路豪侠,梅长苏做的得心应手。他本就是个聪明绝顶的人,而复仇这把火让他的才思转的更快。

他要还旧都,他要平赤焰案。

不惜一切代价。


06

遇见萧景睿是梅长苏计划好的,替北燕的六皇子夺嫡再留一个麒麟才子的虚头也是梅长苏让蔺晨去办的。

庆国公案只是个引子,十二年了,梅长苏策划的,预谋的,太多了。

根据他的安排,入住谢侯府这个两方割据的是非之地,如愿以偿的假将自己已达金陵的消息不经意的散出去,然后如愿以偿的……再次见到萧景琰。

“你是谁?”

萧景琰问道。

简单,直接,但他无法回答。

他曾料想过无数种他们再次碰面的情景,萧景琰会怎么问,他该怎么答,却独独没推到这种,失策。不过这头水牛单刀直入的性子,还是没变啊。

没变好,没变真好。

“苏某一介布衣,殿下不认识,也是自然的。”将嘴角的轻笑抿起,梅长苏垂目答道。


07

霓凰会那么早认出他,是梅长苏没有预测到的。

“女人的直觉还真是厉害啊,黎刚。”梅长苏侧了侧脸,流露出一丝林殊的可爱。

算了,霓凰的事情下次再说。这头笨水牛才不会变得那么聪明。心里诽排着萧景琰,梅长苏将一盒竹排搁在了面前。

接下来,该帮景琰扫掉哪一块呢?


08

“我的身体还能撑多久?”梅长苏搁下药碗,语带惆怅。

“那就要看你需要你的身体撑多久了。”无奈的撇了梅长苏一眼,诊脉的蔺晨收回手。梅长苏心下了然,挥手让黎刚将老友请出厢房。

琅琊榜首的江左梅郎花了十二年预谋的夺嫡之路自然是妥帖至极的。先借威斗太子,再摆平誉王。酝酿十二年的案子一个接一个的抛给京兆府尹和御史台:庆国公,宁国侯,兰园的楼之敬,梅长苏一步一步的给萧景琰铺石搭路,退出政治重心太久的靖郡王被他一步一步抬到皇帝和群臣面前。

可笑的是他算尽机关解术,却预测不出自己的命数。医术的事情他不懂,但凭着逐步怪异的药味和晏大夫的脸色,他也知道自己时间紧迫。

“景琰的赤子之心虽好,可麻烦终究是麻烦啊。”捻了捻衣角,梅长苏闭眼盘算起剩下的棋子。


09

梁帝大寿,举国欢庆。
莅阳长公主金殿呈冤首告,举国震惊。

谁曾料想一向柔弱忍让的莅阳公主可以抵挡梁帝杀气腾腾的目光?但当萧景琰,当今执政太子的一句句责问掷地有声,当一声声臣附议叠加在一起,高高在上的孤家寡人惊慌了。

萧选止不住的将怒火转到独自坐着的梅长苏身上,而早已预测到的梅长苏潇洒自若的起身行礼,侃侃而谈。梅长苏的声音不响,但殿上的每个人却都能听到。

“天下,乃是天下人的天下。”

“若无百姓,何来天子?若无社稷,何来主君?战士在前方浴血沙场,你远在京城,只为一己猜忌就挥下屠刀。”

“在陛下心里,恐怕只有巍巍皇权,又何曾有过天下?”

有些话,他已忍在喉边十三年。


10

“朕,朕在你小时候,还抱你骑过马,陪你放过风筝,小殊……”

梅长苏停了半步,侧过半张脸,阴影罩在他的脸上,萧选看不清他的神情。

微叹一声,梅长苏默默的迈出步子,然后跨出门槛。

殿门一丝一丝的合上了。

萧选无助的,一寸一寸的,跪在了金殿上。

奈何生在帝王家。


11

赤焰案平,七万忠魂得以魂归故里,林府一门重修祠堂,祁王墓迁回皇陵。

“呃…小殊,你说你的灵位怎么办?”萧景琰看着林氏一族的牌位中一个刻着“故骁骑将军林讳殊之灵位”的,不知该哭还是该笑。

“拿块红布遮一遮吧……”

祭祀完祖先站在祠堂门口的梅长苏,或者说林殊如是说道。

“哦好,然后关于那个兵马制改革……”


————
END


撰者记:考题出来的时候我整个人都松了口气,这个题目太适合了。但是下笔时感觉写不出他们万分之一的帅气(抱头痛哭),而且非常文不对题。最后还是没敢写去北境。做回林殊,为国捐躯确实是最好的结局…但我舍不得啊orz

评论(4)

热度(2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